IMG_0701.JPG
(教授來"巡房"時解答我們的問題, 開玩笑指著桌上的品客洋芋片說,難道這是妳們今天為一的垃圾食物嗎lol)

現場實況!

12小時馬拉松策略課期中考

 

是這樣的,今天是星期六,這天安排了兩堂策略課,

以上課和小組討論搭配順便進行期中考,

大致的行程是:

9:30-10:15 am: 上課 + 期中考作業介紹

10:15-11:45 am: 分散至各工作室,進行小組討論,準備第一階段報告

11:45-12:45 am: 回到大教室,抽選五組報告,其他組進行質詢和辯論

12:45-21:30 pm: 分散到各小組,進行期中報告!

 

我們這組早在一周前就已經討論好應變策略,大家先讀好case( eHarmony, 一家美國的以結婚為前提的網上約會交友網站)

在準備會議中,我們決定先依照每次上課內容為單位來分配工作,每個人分配不同的章節,閱讀好每次的教材,

再以此章節為出發點針對這次的case發展出基本論點和分析,目的是當天大家就能很快的掌握不同角度的分析。

大家也都知道,唸MBA很重要的是就是分配時間和有效率的處理工作,因為同時間可能有三個以上的作業需要你完成,像同一周需要完成的是Corporate Finance的繁複作業,如何有效得準備case和完成作業是一門課題。

我們大家事先說好, 今天六點半就要完成,大家可以提前閃人享受周末,非常雄心壯志!

其中一位墨西哥隊友之前就跟大家溝通好,因為私人原因他五點得離開,大家也同意讓他做其他的工作來交換這次的缺席。

結果實際的進度永遠是比預期緩慢…(似乎人生中做甚麼事都是這樣:p)

 IMG_0703.JPG
(同組的另一批人馬工作實況)

我們當天的策略是,先進行全組的討論和分析,擬定大致架構後再分工,

結果哩,到了八點多才進行第一次的全面cross check ><

等到真正交出作業時,已經是9:30前兩分鐘!

 

LBSMBA其實有很多這樣

把大家放在高壓的時間壓力下,讓大家跟小組同進出同生死的一起完成任務

這也就是LBS強調”Study group”的概念,

開學到現在快三個月,已經時有耳聞某些小組無法正常運作

原因不外是有”social loafer”(搭便車的傢伙),或是有太過強勢的組員等,

我一直很慶幸我們這組運作非常正常,大家都很專業,雖然偶爾工作上有不同意見,但我們都會約小組會議一項一項得把問題談開。

即便是我們這麼有效率的小組,一整天的高壓,還是有一些溝通的壓力浮現但是我覺得是很棒的Takeaway!

例如,我真是見識到顧問出身的專業!

我和這位顧問L和社交名媛S共同負責某一部分的策略,忙到八點多時,我差不多已經忙完我的部分,開始參與他們兩人的共同部分,發現S一心想盡快完成作業好閃人,(當然不是要敷衍,而是她覺得已經品質很好了)L則堅持要重新過濾一遍,以找出遺漏的部分好加強,他又不知道從哪裡神奇得生出了兩張很”fancy”的顧問式投影片,想要強化內容,

我已經嗅出S得不耐,儘管她還是很禮貌的說要改請便

L繼續編修改內容,並解釋他更改的原因時,S已經快到忍耐的極限,強調要改請便,趕快有效率的改完比較重要,可以先不用跟我解釋啦”…

我真的很欣賞L的敬業態度,即使已經累到最後,還是維持一樣程度的熱情和投入,並且還保持清晰的思路,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,仍能點出不足的部分,因此在最後五分鐘內我們又加了一個Value curve來證明我們的策略對於客戶價值的提升

 

一天下來,大家離開工作室前,互相擊掌恭喜彼此完成了這項不簡單的任務,

並且互相嘲弄說,幸好我們沒把彼此殺死:p

 

十點,終於步出學校,剛好天空有一連串的煙火綻放,原來已過了Diwali(印度的光明節),站在五度的寒風中,覺得很溫暖,也很充實。

我最近阿,深深的覺得,雖然我是金融業的,但我已經立定目標,在MBA我要好好學習顧問的技巧!

後記

L還有一個很厲害的事情,就是我通常忙完一個作業後就懶得管了,他總是會花額外的時間繼續研究這個作業,從解答中解析我們工作不足的地方,或是提供”debriefing”,以確定大家都瞭解了正確的觀念。

今天他在12小時馬拉松後,幽默的寄了一個跟今天的主題有重疊的呆伯特漫畫讓大家舒壓我想,他現在又在debrifing今天的作業了

http://dilbert.com/strips/comic/2009-06-18/

 

 

IMG_0677.JPG

(冬天到了,LBS的一角透露出季節的轉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S MBA 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